2020年4月10日金曜日

浅谈日本的医疗体系与医疗保险制度

日本是一个讲求平等,鼓励勤恳,尊崇规则的国家.
这些也体现在日本的医疗体系与医疗保险制度上面.


日本的医疗体系:
在日本,医疗机关分为上下两级.下面是分布在大街小巷里数量众多的各种クリニック,上面是综合性的病院.
クリニック和中国的诊所有些相似,无法提供完备的住院服务,主要针对固定的专门科目展开诊疗,但其医疗水平和医疗设备要远远高于中国的诊所.
综合性病院则对应于中国的综合医院,是综合性的医疗机关,可以提供入院治疗,有更先进和高级的医疗设备等.
为了方便下文我将用诊所来代替クリニック.

在日本生病时应该怎么做?
在日本如果生了病,除非是需要急救的疾病或非常严重的疾病,否则应先去诊所就诊.
普通的疾病直接去综合病院就诊的话,会被病院额外收取一笔大约300~400人民币左右的特别费用,具体数额由医院自行决定,原则只需大于5000日元即可.

这项制度是为了降低综合病院的医疗资源的浪费.
普通疾病在诊所就可以接受到良好的治疗,如果大量患者因为普通疾病去综合病院就诊,那么就会占用只有综合病院才能处理的紧急病症及重病的医疗资源,造成综合病院医疗资源的浪费.因此通过这项特别料金,来促使不需要在综合病院就诊的患者选择在诊所就诊.而非常想要去综合病院就诊的患者,也可以通过缴纳特殊料金在综合病院就诊,不会被彻底拒之门外.

至于如何判断什么样的疾病可以直接去综合病院就诊而不会被收取额外的特别料金,则可以根据下面提供的连接来判断.
需要立即就医的场合,直接去病院就诊是不需要缴纳额外的料金的.
https://www.fdma.go.jp/relocation/neuter/topics/filedList9_6/kyukyu_app/kyukyu_app_web/index.html

日本诊所的看诊流程:
普通的诊所营业时间大体只有工作日的上午,有些诊所可能周六也会营业,有些诊所某些工作日的下午或晚上也偶尔营业,但大部分诊所周日都是不营业的.这点需要特别的注意.在武汉肺炎的影响下,大部分诊所都需要预约,所以事前打电话咨询一下营业时间并进行预约会比较妥当.

日本的诊所往往都是专攻不同科目的.比如耳鼻喉科的诊所,内科的诊所,骨科的诊所,齿科的诊所等等.看诊的医生也当然是经过了日本严格的医学考试拥有执照的正规医师.很多医生甚至是在综合病院有过从业经验后自立门户的医生.因此水平值得信赖.另外在日本,针对同样的病症诊疗的方法有一套固定的标准及流程,因此并不会出现不同的医生针对相同的病症做出不同的诊断及治疗的情况.因此前往哪一家诊所看诊往往无甚差别.
但虽然医生医术上的差别不大,但涉及到各人对病人的态度等等方面,就不尽相同了.
有些医生可能更亲切一些,有些可能比较冷淡,这些则需要自己慢慢的体验,挑选自己喜欢的医生了.

虽然诊所有科目上的分类,但往往也可以看诊一些其它科目症状轻微疾病,比如在耳鼻喉科的诊所往往也可以看诊流感和一些眼科疾病等等.但是因为诊所规模比较小,非对应科目的诊所往往无法配备该科目的医疗设备,因此在症状比较严重的时候还是去对应科目的诊所问诊较为保险.

初次问诊的时候,你需要向接待处的护士提供你的医疗保险证以及诊所的诊疗卡.
如果你是第一次到诊所问诊,没有诊所的诊疗卡,那么会需要先办理一张.有了诊所的诊疗卡,以后每次再来问诊的时候,大夫都可以很容易的找出你之前的看诊记录.
初诊护士会拿给你一些表格要你填写.内容主要是询问你当前的病症和正在服用的药物,过敏史等等信息.护士会把你记入的信息录入到电脑系统里,这样在后面看诊的时候,大夫可以直接在电脑系统里查到你刚才记入的信息,对你的基本情况有初步的了解,减少沟通上浪费的时间,提高工作效率.

诊所会给你开处方,但不会开药,因为日本的诊所是禁止卖药品的,你可以拿着处方在任何一间外面的药店购买药物.

如果诊所的大夫认为他无法处理你的疾病,就会给你开介绍信并介绍你去大医院进行治疗.拿着介绍信去大医院问诊,就不会收你特别料金了.

日本的医院和中国的医院差别还是很大的.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就是私密性.住院部的公共病房虽然也是同样多个病人一同使用,但每张病床都由帘子彻底隔离开,这样就可以提供足够的私密性.另外,医院也会提供浴室用来洗澡,我在中国的医院从没见过有提供洗澡用的浴室的.如果你有食物过敏的情况,医院也会对你的餐饮进行特殊安排,以免造成过敏.最重要的一点是,日本的医院不需要中国式的家属陪护.在中国很多病患常常需要有家属24小时陪护,但在日本我从没见过有需要家属陪护的情况.陪护的工作完全由护工来完成.

下面来说说日本的医疗保险制度.
在日本长期居住的任何人都有义务加入医疗保险.
医疗保险分为两种,一种为各种医疗保险组合,主要针对那些有固定工作的人,由公司直接替你缴纳.
一种为国民医疗保险,主要针对那些无业者,或没有固定工作,或个体经营者等.
保险的费用根据你的收入来计算.以我本人为例,大约是我每月入手收入的二十五分之一左右.
如果你有被扶养人,比如我的老婆孩子没有工作和固定收入,算是被我抚养,那么我交的这一份保险金就覆盖了我全家所有人的医疗保险.被扶养人的数量并不影响你需要缴纳的医疗保险金额.这一点很好.

医疗保险的报销额度为老人报销90%,普通人报销70%.包括医疗和医药费用两方面,无论是诊所还是医院,还是在药店,拿着医保卡都可以享受减免.

对于医疗费用来说,像似为了美观而选择安装陶瓷牙齿这样不影响正常生活的非必需支出是不算在报销内的.
对于医药费来说,有一个可报销医药品的列表,之内的药品都可以报销.而在这点上,像前一段刚研发的白血病治疗药也很快被加入到列表,可见并不用太担心自己会遇到什么无法报销的药品.

另外,医疗费的支出每个月都有一个最大值,大概是你收入的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左右,这是你每个月支出的医疗费用的最大值,超过这个数额的医疗费用就可以享受全额报销.一年中这样的全额报销不超过三个月,超过三个月以后所有医疗费用又是全额报销.也就是说如果你患有长期的慢性疾病,是完全无需担心看不起病的.同时,对于有正式工作的人,如果你因为入院治疗导致被扣薪水,只要超过五天以上,那么五天以后的每天都可以获得薪水百分之八十的补助金.这也让你可以避免因病破产.

另外,再提一点就是对于最近流行的武汉肺炎,日本提供的是全额的免费治疗.

这就是我现在非常安心的原因.我并不担心自己感染武汉肺炎,因为我对日本的医疗系统和医疗保险制度很有信心,我不担心我会因为肺炎死掉,或者因为肺炎倾家荡产,或者对我造成很大的损失.

2 件の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