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3日金曜日

浅谈在日本购买一户建(番外篇1)

虽然因为房子还有一些事情没有完全告一段落,所以还要半个月一个月左右才会开始动笔.

趁着现在有时间,先写一写搬进房子一个多月以来,对一些电器设备之类的使用感受.总之就是我现在最想吐槽的东西.

首先是厨房.

1,厨房的感应式水栓我是强烈推荐的.

好处之一是能极大提升厨房的工作效率--不用再开关水龙头.涮杯子涮盘子都只要放在水龙头下面刷的一下出水,然后拿走自己就会停掉.节省时间的同时,如果是连续涮几个杯子盘子也能一定程度上节约用水.

另外就是对于我这种讨厌用脏手触碰水龙头开关的人来说,使用体验实在是棒极了.手脏了的时候不用接触水龙头开关就可以把手洗干净,不用担心水龙头被弄脏,这点真的很棒.

硬要说缺点就是有时候会意想不到的误触出水.另外虽然出水可以使用感应开关,但水量的大小和冷热调整还是要使用搭配的传统水龙头开关来进行.


另外比起松下我还是推荐lixil的厨房.原因一个是松下的厨房柜子功能没有lixil的强.另外像是这个感应水栓,lixil在停电的时候可以切换成手动,松下的感应水栓貌似无法切换成手动,停电就会无法使用.

2,厨房的柜子还是推荐大厂的.
厨房的操作台因为大体上只有松下,lixil一类的大厂可以安装,所以也没什么好说的.
但是操作台后面的装碗盘用的柜子,在宜家,ニトリ,等等其它家具店也有卖的.
价格上来看的话,lixil打完工务店折扣30万左右的柜子,家具店里便宜的也就10几万.
家具店在价格上确实能便宜不少.
区别在于lixil这种是工务店直接给你嵌在墙上安装好.某种程度上的定制也可以实现,比如进行某些高度宽度,安装位置的调整.家具店买的大体上和家具一样,拿回家自己放在那.貌似也有可以嵌在墙上的,但是价格就会高起来.
另外我之前也走过很多家具店看过很多这样的柜子,最后还是选了lixil.主要原因是家具店卖的质量确实不如lixil的好.lixil的展厅我也是去过两次的.如果不是疫情影响可能会去更多次吧.实际看来的话,品质上差的还是很大的.只能说一分钱一分货.
品质的差异不仅仅体现在外观上.功能上也相差甚远.比如lixil的柜子全部都是有防地震锁的.地震的时候柜子会自动锁住防止内部的餐具掉出来.但是家具店的柜子大体上是没有这种功能的.
另外还有一点也是关于下面这个我很推荐的东西.
PS:没找到lixil的演示,只有松下的,但是功能一样.

一般这种柜子都会提供放置电饭煲,电水壶的抽拉式托盘.
因为电饭煲和电水壶在工作时都会放出大量水蒸气,如果放在普通的地方,上方和后方就会沾上水蒸气,时间久了会变色发霉.而这个托盘会提供吸收水蒸气的装置.
一般家具店的柜子都是通过在上方加装一个可以吸收水蒸气的硅藻土或者吸湿天板来解决.
但是lixil和松下这种大厂的柜子则可以提供感应式的水蒸气抽取装置.自动感应水蒸气并开动风扇将其抽到厨房的开放空间里去.
这种装置比简易的硅藻土吸湿天板我觉得要好用很多.家具店的话我逛了很多次,只看见有一款柜子提供这种高级的功能,价格也不比lixil和松下便宜多少.
所以说还是一分钱一分货的.

3,洗碗机因人而异.
洗碗机是个因人而异的东西.有人吹的很厉害,有人压根就不安.
我自己在家常年洗碗,安了一个蛮贵的洗碗机.使用后觉得,能比鸡肋有些味道.
洗碗机的缺点在于,不够智能和强大.
需要前期处理,要把残渣之类的先冲掉.
然后要把碗盘碟子筷子都摆进去.这个很麻烦的.提供的插槽并不会和你的碗盘碟子完全匹配,而且内部空间看着很大其实很小.也不太好合理利用.一个月来摆了很多次,还是感觉很难摆.现在感觉最麻烦的就是把东西摆好了.
最后洗了以后还是要检查一遍的.有些顽固的粘在锅碗瓢盆上的米粒等等,是洗不掉的.还是得亲自处理.
然后就是还耗电耗水,需要专门的洗剂,时间也蛮长的,经济和时间上考虑一天也就洗一次吧,三餐都得攒到一起洗.

但是优点也是有的.
一个是有油的餐具洗的感觉比自己洗的干净.在一个就是烘干,果然湿漉漉的放到柜子里感觉还是很别扭.干燥好的放进去就感觉很舒心.再就是某种程度上也能省一些时间吧,虽然省不了太多.

4,操作台和水槽还是越大越好的.
一个月用下来,果然操作台不会嫌太大的,水槽也一样.再大也不会嫌太大.只会觉得小.

浴室没什么想说的.再说说厕所吧.
5,厕所的话,用来用去,觉得洗手池,扶手和镜子是加对了.
下面视频里的洗手池和扶手,看起来是和我家同款的.但是我家洗手池上还加了一面镜子.
虽然这些加了不少钱,但是加了以后厕所的整体感觉会好很多.上厕所时候玩的手机擦屁股的时候也有地方放了.替换的厕纸也可以放在扶手上.使用上,观感上都好不少.视频里感觉洗手池上如果像我家一样加一面镜子,感觉会好不少.



其它的嘛.
6,走廊,楼梯灯果然还是感应的好.
我家楼梯灯失败之处就在于为了省钱,用的是时段式的.
就是指定开灯的时间段.实际使用来看,费电不说,半夜过了指定时间段,上下楼梯还得手动开灯,特麻烦的.
当时就不该省这儿点钱,全用感应灯就对了.

7,不该为了省钱少开窗户.
窗户就该想开就开,开在自己相中的位置,不应该为了省钱就不开窗户的.有窗的地方观感呀,透气性呀,光照呀,这些都会超级棒的.为了省钱不开窗户得不偿失的.如果当初知道开窗户和不开窗户会差这么大,我当初至少会再多开三个窗户的.

8,电子门超好用的.
花了不少钱买了电子门,车钥匙类似那种电磁感应的.用起来感觉很棒的.普通钥匙真的神烦的.现在按个按钮就锁门开门,再也不用拿钥匙出来拧,真是感觉棒极了.而且就算丢了钥匙也不用换锁,只要从系统里把电子钥匙删除再买把新的加进去就行了,安全性也可以说是提高了不少.
缺点嘛,就是丢一把普通钥匙配一把就500日元,一把电子钥匙1万多.

以上,暂时到此为止吧.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